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菏泽牡丹:独立人间第一香

作者: 张啸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4-04-11 09:01

image.png

每年牡丹绽放之时,总有千万游客不远千里奔赴菏泽,畅游牡丹花海,品味“诗和远方”。

“久仰菏泽牡丹大名,今日得以目睹牡丹花海,甚是壮观……”4月9日,参加全国党媒短视频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暨百家党媒看菏泽活动的嘉宾,来到曹州牡丹园一睹牡丹芳容,中国食品报社副总编辑粘新告诉记者。

十几年前,粘新曾来到菏泽,时间原因没有进园赏花,这次再赴菏泽,他发现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牡丹国色争奇斗艳,了解到牡丹产业从单一观赏到全产业链发展,他感觉不虚此行,收获颇丰。

与会嘉宾来到国花魂雕塑前合影,国花魂雕塑象征古老而年轻的菏泽,在新时代充满勃勃生机,像牡丹一样尽情绽放。在大田牡丹主体观赏区,原有的金属观花平台更新为古色古香的仿古观花亭,建成了木质文化长廊。牡丹专家赵信勇介绍,园内景玉、黄翠羽、彩绘等早花牡丹已经盛开,荷包牡丹、郁金香等花开正好。最近两日,早花牡丹、中花牡丹将接连绽放,已形成“花海”景观。

白雪塔、紫二乔、唇红、冠群芳……在曹州牡丹园国风院冠群芳展厅,参加2024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全国牡丹赛花会的精品牡丹,吸引全国各地媒体“大咖”驻足观赏,大家纷纷发出赞叹:花大色艳、娇媚动人,菏泽牡丹果然名不虚传。

“以前不了解,来到菏泽才知道,牡丹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已经研发出这么多的相关产品,真是长了见识。”晋城市融媒体中心副总经理田黎瑕说。

世人皆爱牡丹,因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花开时节,曹州牡丹园内各色牡丹争奇斗艳,牡丹IP“丹萌萌”花样出新,3D版汉服九色系“丹萌萌”向各地游客推介菏泽牡丹。

设计师温永华介绍,4月8日,2024世界牡丹大会 第33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在菏泽会盟台开幕,与会嘉宾走进会场,首先看到的就是九色系“丹萌萌”。他所定位的“丹萌萌”,不仅是一位可爱美丽的吉祥物,更是牡丹文化的传承者和推广者,他希望“丹萌萌”以灵动的姿态、亲和的形象深入人心,让牡丹之美绽放在每一个人心中。

千百年来,牡丹以独特的魅力向世界展示着菏泽的文化底蕴与发展活力。四月的菏泽,花海人潮,竞睹牡丹芳容。在菏泽城区,牡丹名园星罗棋布,在农村田间,牡丹更是连阡接陌,艳若蒸霞。近年来,菏泽牡丹、芍药鲜切花火爆全网,销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立足做好“花样文章”,菏泽目前各类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企业达到 120余家,开发出牡丹深加工产品260多种,包括牡丹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文创艺术品等,去年牡丹产业产值达到108亿元,牡丹从“富贵之花”变为了“富民之花”。

竞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香。菏泽牡丹栽培始于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以花大、型美、色艳著称。菏泽目前种植牡丹面积40余万亩,拥有曹州牡丹园、中国牡丹园、百花园等10多个观赏园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繁育、观赏、研发和输出基地。

文/图 记者 张啸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